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

向開立卡巴氮平的骨科診所提告


【聯合報記者楊德宜http://udn.com/1024/BLOG/blog.gif/蘆竹報導】
2012.04.09 08:28 am
蘆竹鄉經營汽車修理廠的黑手徐士烘,兩年前左大腿痛,骨科診所開立有止痛效果的抗癲癇藥「卡巴氮平」,藥物過敏引起「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」,全身皮膚潰爛,一度瀕死,他昨天透過林口長庚醫院藥物過敏中心協助,召集40名病友成立藥物過敏病友聯誼會,希望政府更重視藥害問題。
徐士烘向開立卡巴氮平的骨科診所提告,官司日前敗訴,他說,判決因他在病歷填「沒有藥物過敏」,認定他必須自負責任,「以前沒吃過卡巴氮平,我根本不知道會過敏」,他建議民眾看病掛號時,在藥物過敏欄填「目前沒有」、「不確定」,才能自保。

46歲的徐士烘一年來為籌備藥物過敏病友聯誼會奔走,他說,成立宗旨是召集病友,勇於分享受害經驗,杜絕會造成藥物過敏的藥物,希望不要有下一個受害者。

徐士烘說,201012月底,他因為左大腿疼痛,到桃園縣一家骨科診所看診,醫師說他有坐骨神經痛,開立卡巴氮平止痛,他服用10天發現嘴唇腫脹、喉嚨潰爛,沒辦法講話,到林口長庚就診只能靠手寫溝通,才知是藥物過敏,連腳底都爛了。

徐士烘的妻子邱嘉虹說,當時2個兒子才國中,丈夫發病後差點病危,沒多久過年,「除夕全家抱在一起哭」,住院半個月,但是丈夫全身皮膚發紅、脫皮,四肢指甲脫落,視力衰退,變得很自卑,每天擔心失明,連去泡溫泉也飽受遊客斥責「有皮膚病還泡湯?」

邱嘉虹說,後來家族到林口長庚醫院篩檢是否藥物過敏,婆婆快80歲才知道自己也對卡巴氮平過敏,「撿回丈夫一命,我們變得更珍惜人生」。



全文網址: 藥物過敏險送命 創辦聯誼會助人 | 醫藥新聞 | 健康醫藥 | 聯合新聞網 http://udn.com/NEWS/HEALTH/HEA1/7014658.shtml#ixzz2TT3nZprp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